免費照片| 木偶2

上一篇文章提到「媽媽的寶寶 Case A」今天要說的是寶寶B。

他是中部某私立大學學生,這裡暫稱他為B。

B在補習班購買的是全套課程,從書審資料到口試的包套課程。

這些都是B自己和補習班接洽,相較於前篇文章說到的A,B獨立的程度才像正常的大學生。

 

這麼乖巧主動的孩子怎麼會被歸類為媽媽的寶寶呢?

 

我對這個小孩的第一印象就是,他「很累」。兩眼無神,一直哈欠連連

上課過程中,我跟他比對書審資料中的成績單資料。

他最好的成績是大三,也就是前一個學期,大概排在前70%。(十個人贏三個)

最差的成績發生在大一,大概排在90%。(十個人贏一個)

 

在過去的經驗中,大部分的學生在大一的成績都會稍差。實在因為大一的花花世界太有趣,要不是去社團,就是參與有趣的活動。

「你之前成績不太好,是因為有其他的活動規劃,佔掉時間嗎?」我一邊翻閱資料,隨口問到。

「因為對這個科系沒興趣?」他懶洋洋地回答。

「是選這個科系後才發現沒興趣嗎?因為太難嗎?」我抬起頭看他,這是我第一次聽見這麼坦白的沒興趣宣告。

「科系不是我選的?」B邊說邊摳著自己手指甲。

「家人建議的嗎?」我小心翼翼地提問,只見他點點頭。

 

「既然沒興趣,為什麼還要念研究所?」我有點擔心,「你現在有興趣嗎?」

「大三有一個老師人很好,我喜歡上他的課。應該比以前有興趣吧!」他聳聳肩。

「我換個方式問,念完研究所,你想要做甚麼?」我還是很糾結,他到底想怎麼發展自己。

「念完研究所,就去當兵。」他毫無懸念的答案。

「當兵後想做甚麼?比如說,找到賺很多錢的工作。或是,因為突然對這個科系感興趣,想進研究機構?之類的。」我努力單方面的腦力激盪,他只是用疲憊的眼神看著我搖頭。

「還沒想到。我為了要把以前不會的補起來,已經佔掉我太多時間,我不想思考。」他說完,接著打了一個大哈欠。

 

上了幾次課後,B的整體輪廓終於比較明朗。我才開始了解他。

 

B是標準的台中小孩。

在家人要求下進了私中國中部,家人為了讓私中的教育更連貫一致,即使家住台中也讓他住校。

這對B來說,終於可以逃離家人的安排控制,於是他瘋狂的玩了國中兩年,一直到國三才幡然醒悟,想考離這個私中,想證明自己可以不用再被安排。

只可惜,回頭太晚,他的成績只能續留原校。

「我爆肝念書後,會考後只拿到3A,又留在同一所爛學校。」他說起時,臉上表情混雜著無奈和嘲諷。

 

後來他繼續在私中高中部,一樣上演前兩年叛逆行事,後一年爆肝努力,然後上了一所私大。

接著,在私大又放逐了三年,別人大二生大三就在開始準備研究所考試,他一樣選擇最後一年才開始努力。

所有的疲勞都壓縮在最後的時間。

 

聽完他的心路歷程,我可以理解他的疲累感從何而生。

和A比起來,B更有勇氣叛逆和放逐。

但是,沒有人教他甚麼時候該煞車,該做到甚麼程度才有備案和後盾。

 

B就像一個被操控的木偶,叛逆的木偶想剪斷控制的枷鎖,但是當控制線被自己剪掉後,又好像還沒學會自主行動的能力。

只能看著別人,跟在別人的身後模仿,永遠慢人家一步行動。

但是,至少B開始嘗試自己決定,也努力承擔自己決定後的後果。

 

看著B再想想A,以短期看A的疲累度較低。

以長期看,B不見得會輸給A。或許一路走得跌跌嗑嗑,最後一定會找到適合自己的路,不再是媽媽寶寶了。

 

 

成長| せいちょう| 成長。, 前途大有希望的人。, (晶粒的)長大。 是什麼意思?-日文字典,日文中文(繁體)字典M...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eiginger3 的頭像
    weiginger3

    Dr. J 的夢想教育二三事

    weiginger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